泉城论道:融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建设高水平专业

为进一步深化专业群内涵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推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专业群和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在中国电子劳动学会校企合作促进会的指导下,悉尼协议研究院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悉尼协议研究中心在泉城济南成功举办了“2019年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研修班”。近40位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务处、院系领导、专业(群)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深度聚焦“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技术路径及标准”“以成果导向(OBE)为核心的专业学习成果开发”和“一流专业及专业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三大主题,特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设计系主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津南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工科类教学研究中心委员、全国三元制人才培养工程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现代学徒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产教对接联盟委员会委员王仲民博士;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实训基地主持人、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人、国家级示范专业负责人、淄博职业学院副院长曾照香教授(二级教授)和中国电子劳动学会校企合作促进会(筹)筹备组副组长;悉尼协议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悉尼协议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信息化应用能力考试专家、全国三元制人才培养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获得者、国家级裁判员、高级技师、企业培训师马永青院长做专题报告。

3月30日上午,王仲民博士分别从职业教育发展的背景和现状、新时代职业教育及人培养的认识和思考、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成果导向教育的理论基础及发展、基于工程认证的专业建设范式和参考《悉尼协议》专业认证标准,完善高职专业教学标准等方面解读 “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技术路径及标准”。

3月30日下午,马永青院长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研究成果和部分案例,从成果导向的核心理念、基于成果导向的专业培养目标开发、基于成果导向的专业学习成果开发和基于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等方面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3月31日上午,曾照香教授从教育发展形势及专业建设质量管理、专业(群)建设内涵、思路、申报、验收、专业(群)建设的诊断与改进,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质量管理绩效考核及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结合大量的案例分享了淄博职业学院及部分兄弟院校的专业群建设经验。

研修结束,与会教师表示本次研修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落地支撑,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大量干货,有助于提升各院校专业群建设的整体水平,促进专业内涵发展,切实提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对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评论

© ID2936677 | Powered by LOFTER